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发布|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频道 > 皖美影像

用热血传递爱的正能量

时间:20-10-20 09:37:02

  在铜陵市铜官区,有这样一位志愿者,他多年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到11200毫升,相当于献出全身血液总量的3倍。他曾被国家卫生部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曾当选安徽省首届无偿献血公益之星,他就是铜陵市铜官区五松社区居民王敏华。

  冲锋在前,爱心从不缺席

  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无偿献血工作受到直接影响,血液供应面临严峻挑战。今年50岁的五松社区居民王敏华,过去每年献血两次。市有关部门发出义务献血倡议后,他积极响应,一方面向同事和亲友们宣传疫情期间无偿献血的重大作用及社会意义,另一方面多次到献血点做志愿服务。2月29日铜陵市献血时间一到,王敏华就立即前往市中心血站,参加无偿献血400毫升。

  王敏华在铜陵大桥治超站工作,业余时间他还是铜官区五松社区泓景苑检查点的一名志愿者。他岳父88岁,体弱多病,和他在一起生活,需要照顾;爱人是医务工作者,疫情期间更是繁忙有风险,有时需要送饭;受疫情影响,女儿不能去学校。尽管如此,他还是克服种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检查点每班两小时,王敏华有时一天干七八个小时。在疫情检查点王敏华值班执勤,严格把控市民的进出;向市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发放疫情宣传材料;对市民进行简要的心理疏导。

  今年,暴雨长时间肆虐,铜陵是受灾地区。王敏华积极参与捐款,与市红十字会志愿者一道搬运移送捐赠物资,积极参与配合抗洪抢险物资的运送,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捐献热血,传递社会正能量

  王敏华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还要追溯到1998年,那是单位组织参加献血的。当时的他,对无偿献血并没有太多的了解。2002年,王敏华的一位亲属因病需要输血,在办理用血手续时他才意识到,如果没有献血者的爱心奉献,临床用血将难以得到保障。为了感谢那些捋袖献血挽救亲属的好心人,从2002年开始,王敏华便主动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每年参加无偿献血两次。截至目前,王敏华已经坚持参加无偿献血40多次,累计献血总量达11200毫升,相当于体内血液捐了3遍。

  因在无偿献血奉献爱心以及在社会公益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王敏华获得了许多嘉奖。2007年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09年度安徽省年度无偿献血之星,2011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3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4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2016年荣获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二星奖章等。王敏华在自己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的同时,还主动向同事和亲友们宣传无偿献血的知识及社会意义。在他的带动下,很多同事都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他所在的单位市公路管理局涌现出了一批无偿献血的积极分子和先进个。在他的牵头发动下,2017年6月,我市首家行政事业单位红十字会“铜陵长江公路大桥车辆超限超载检测站红十字会”正式挂牌成立,王敏华当选该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

  无私奉献,传递责任与担当

  每一份献血都是生命的礼物。伤病者及时得到救助,早日解除病痛恢复健康,是王敏华最大的心愿。2009年6月,铜陵市成立了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后,王敏华立即报名参加。他利用业余休息时间,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无偿献血知识,招募无偿献血志愿者,为献血者提供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600多小时,成为铜陵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中的骨干。

  2011年12月14日,铜陵市中心血站联合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在血站门口,举办无偿献血知识宣传活动。王敏华与服务队员一起,为市民宣传无偿献血有关知识。2011年12月17日,王敏华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30名队员一起脚踩插着无偿献血宣传标语彩旗的单车,沿该市繁华路段骑行,开展无偿献血知识宣传,成为铜都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12年12月,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注册成立,他被选为协会副会长。他还经常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进社区义务劳动,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到敬老院、福利院献爱心,为孤寡老人无偿按摩,去医院看望困难患儿,扶助贫困大学生,辅导留守儿童,关爱抗战老兵,协助市红十字会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与邻城志愿组织进行互助等系列活动。虽然收入并不高,家庭支出较大,但遇到爱心捐款活动,王敏华都解囊相助,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2015年,安工学院学子桂骏身患恶疾。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来自池州市农村贫困家庭的桂骏一家陷入窘境。得知桂骏家庭情况后,王敏华与志愿者及爱心人士一起为桂骏四处奔波,到社保部门、学校、桂骏家乡政府等协调,找爱心企业援助……在铜池两地志愿者及爱心人士共同努力下,桂骏医疗费用终于得到解决,顺利地接受了手术治疗。在桂骏生病住院期间,王敏华与志愿者多次到医院探望,送去慰问品及生活用品。桂骏出院回家休养,王敏华与铜池两地志愿者又多次前往桂骏家乡探望。2016年夏季,铜陵地区发生重大洪水灾情,王敏华积极协助市红十字会做好援助工作,多次与志愿者协助铜陵市红十字会奔赴灾区,送去社会各界捐助的爱心物资。2017年6月,大桥治超站红十字会成立后,王敏华同志当选副会长兼秘书长,经常组织策划各项公益活动。他多次自掏腰包,与会员们奔赴灰河乡太阳村,看望孤儿侯雨欣小朋友,送去学习用品、生活用品、保健用品,为侯雨欣小朋友辅导功课,进行心理疏导等。2018年9月,大桥治超站红十字会通过王敏华组织策划,开展了由安徽省红十字会及腾讯网络平台共同举办的99公益日活动,成功地帮助了14名贫困留守儿童。

  王敏华是铜陵大桥治超站的普通路政员。工作期间,他总是认真负责甘于奉献。在做好本职工作时,热心帮助过往司乘人员以及提供便利。三十多年的工作中,王敏华先后在养路费征收、路政管理、治超管理等不同岗位工作过。无论在哪一个岗位,王敏华同志都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积极践行为民服务理念,时刻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采访中,他说只要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允许,将坚持参加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捐出生命礼物,伸出友爱之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同时,他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与志愿服务中来,为临床用血筑起一道生命保障线。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继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