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发布|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频道 > 皖美影像

前沿科技让传统文化更添风采 第十四届合肥文博会今日闭幕

时间:20-10-26 15:15:43

  第十四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今日闭幕。以“创意文化引领美好生活”为主题,让文博会现场科技创意迸发。后台算法几十秒创作“最美安徽”藏头诗,指尖轻触合肥历史人物,“风花雪月”跃然屏上。艺术与高精尖文化的碰撞让“文化+”走入寻常百姓家。

  本届文博会不仅为“长三角城市群”“合肥都市圈”城市提供文化交流平台,还邀请了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的多个文化企业齐聚亮相。

  屏幕中的数种酷炫车型任体验者们自行选择,然后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喷漆枪对准汽车虚拟上色

  让世界名画随你而动

  小朋友们缓慢沿着幕墙向前走,屏幕上依次呈现的《麦田与柏树》《呐喊》《花瓶里的十二朵向日葵》等名画,伴着小小的身躯进行色彩转动,时而缓慢时而夸张,惹得孩子和家长们捧腹大笑。

  还记得去年凭借一堵“花颜墙”就赚足了喝彩的黑科技展台“风语筑”吗?今年位于主展馆的文化产业综合展区中,来自上海的风语筑公司携手安徽广播电视台亮相展会,首次揭开坐落于安徽广播电视台大楼的沉浸式网红直播空间“AH SPACE”神秘面纱。一面布满“油纸伞”的会呼吸的墙,只需要在设备中设定目标字符,墙上的伞群就会有顺序地开合,显示出想要展现的图文。在介绍员的演示下“AHHF(安徽合肥)”的字样逐渐在伞中显现,赢得了观众们的掌声。

  秉承“好玩的时候才刚刚开始”这一公司理念,风语筑此次展区的布置像是为观众带来了一个充满神秘感的“黑盒子”。“黑盒子”中除了适宜打卡拍照的“流动的艺术”外,还有两个新颖有趣的互动体验展项——超时空涂鸦,机械仿生装置。

  流动的艺术前就站满了想要体验的小朋友。“这是一款运用到非触摸互动融合投影与LED的展项,观众靠近幕墙时,幕墙上的彩色线条也会随之舞动,形成如同梵·高的世界名画《星月夜》的漩涡场景。”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观众们纷纷走到墙前体验与世界名画的超时空互动。

  另一款深受许多大小朋友喜爱的超时空涂鸦利用物体定位及追踪,三维模型实时渲染等技术进行互动游戏展示。屏幕中SUV、小汽车、超跑数种酷炫的车型任体验者们自行选择,然后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喷漆枪对准汽车虚拟上色,随心所欲地搭配出各种图案。作品完成后还能扫码下载,留下这辆属于自己创意的“限量版”爱车,不少车迷都上来一过车瘾。

  水墨安徽项目

  传统文化+科技合肥元素艺术感飙升

  提起合肥的传统文化元素你能想到什么?包公?周瑜?三国?笔墨纸砚?每一样让合肥人引以为豪的文化瑰宝,在合肥安达创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个本土展区里都能看得到,而且能亲手触摸到,是不是很神奇?

  今年安达创展带来的“水墨安徽AI盛景”被不少游客评为徽韵最浓、历史气息最足的体验项目。随着体验开始,一张宣纸背景缓缓铺开。“巢湖好比砚中波,手把孤山当墨磨。”等蕴含着合肥文化元素的诗句缓缓划过屏幕,到了人手可触及的区域时,其中的“墨”字就会放大,体验者只需轻轻用手一点,屏幕上即时呈现出泼墨的动画效果。周瑜英姿飒爽、包公铁面无私。曾在书中顶礼膜拜的伟岸形象、自然景观、人文元素全都化为诗句,在科技的互动体验中向世界展示合肥的魅力。

  “水墨安徽项目采用了LED拼接屏搭载空间动态捕捉技术,通过即时演算,将茶、鹤、戏等最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展现出来,让体验者有点形化物的感受。”据安达创展展区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合肥本土企业,安达一直希望能用前沿科技让传统文化更加出彩,将合肥的城市风采传播出去。

  “我最喜欢‘出口成章’项目,只要对着屏幕说四个字,后台算法就能立马做出一首藏头诗,如果我有这个本事,写作文就不用愁了!”红星路小学的李子成小朋友和爸爸一起对着屏幕说出“最美安徽”四个字。通过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很快屏幕上就出现了他们报出的这个主题,“最多人意可,美才应不是。安居避世俗,徽外掩郊扉。”短短几十秒内,后台的算法就给出了一篇精美的藏头诗。

  看着孩子对着屏幕崇拜的眼光,李子成的爸爸表示,希望合肥能够经常举办一些这样的展览,让孩子们在轻松的环境中接触高精尖科技。激发他们的求知热情,也让他们能够多感受一些传统文化的魅力。


来源:合肥在线  作者:孙皞乾 高博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