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发布|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频道 > 皖美影像

品民国书香 赏徽帮制衣 文博会最后一天依然门庭若市

时间:20-10-27 09:20:46

  10月26日,文博会最后一天,虽是周一,仍然有不少市民赶去文博会现场,体验文化魅力,挑选文化产品。

  民国风里的书香味

  阅读分享、文化讲座、作品分享……每一届文博会上,阅读空间展区都以独特的设计风格和惠民活动备受观众青睐。今年的文博会期间,合肥新华书店有限公司仍旧打造展会的一方“静”土,为观众呈上一场阅读的文化盛宴。

  汪曾祺作品专架

  张爱玲作品专架

  2020年适逢汪曾祺、张爱玲诞辰100周年,两位作家都是我国著名文学大家,有着广泛的影响力。本届文博会,合肥新华书店有限公司邀请两位作家作品的著名研究专家,开展专题文化学术交流活动,引领读者阅读经典、传承经典。另外还通过两位作家经典作品的版本展览和展销,为“汪迷”和“张迷”提供更多的经典版本。

  合肥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把这两位作家的纪念活动放在一起,周六24日定为汪曾祺日,周日定为张爱玲日,“这两天的人流量也是创了新高。”

  记者看到,汪曾祺的作品版本展中包含了他的签名书老版本。“这些书我们会专柜展示,因为比较珍贵,特别是签名书,大概有100多种。张爱玲的,大概有七八十种。”

  合肥新华书店营销总监刘政屏介绍,因为是两位先生的百年诞辰,整个展位主打了民国风。“怀旧的色彩比较多,我们的工作人员也都穿上长袍马褂、旗袍。”

  据介绍,本次展出图书200多个品种,文化活动十余场,销售金额接近2万元。

  徽州旗袍现场展示

  阅读空间现场

  藏身文博会的手艺大师

  在非遗展展区里,徽帮裁缝在这几天的展览里可谓门庭若市。

  精美的盘扣现场制作,纯手工打造的旗袍美轮美奂,穿在模特的身上展示在舞台上让人不禁叫绝。

  徽帮裁缝前身是第一代创始人王允茂先生于1912年(民国元年)在上海茂名路创办的“徽仁洋服店”。他在技法上独创“四工、六针、九法、十六诀”的高级定制标准。由于手艺精良,得到当时上海上层人士的青睐。同时也得到了徽州同乡胡适先生的认可,称王先生能把衣服做成“穿在身上的文化”。1942年11月在上海徽仁洋服店,胡适为王允茂写下“努力做徽骆驼”,要求他做精做大做强,为徽州人争光。

  经过近百年的历程,独创的技法传到第三代传承人王俊手里。王俊在爷爷原有技法基础上发扬改进工艺,使之更适应当前年轻人的着装时尚与需求,并成功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为第三代非遗传承人。其手工盘扣、手工绣法和缝制,独成一派。

  “徽帮裁缝始终坚持原创设计,量体裁衣,单人单板,手工缝制,以旗袍、嫁衣、喜服等男女中式礼服为基础。”王俊说,坚守传承传统服饰文化,传播传统手工技艺,徽帮裁缝的每一件服饰都有徽文化元素的影子与思想,是有温度的。

  王俊做的衣服每一件都是量身定做独一无二的,价格自然不菲。以挂在现场的一套秀禾服举例,这件纯手工打造的衣服对外售价要两万多,可是预定的人却不少。“都是慕名来的,现在定做量也不算小。”王俊说,这样一套定制下来少则要花费两三月,每一个细节都是精心打磨的,所以客户买回去也都很喜欢。

  外国订单在王俊这里也占到了15%。“中国的文化得到了世界的认可,所以我们的市场才更大了。我们也要抓住这样的机会让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的舞台发光。”

  版权服务站首次来到文博会

  出版发行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版权保护工作的积极开展。近年来,在各类展会上出现的版权工作站,不仅给参展商吃了版权保护的“定心丸”,也向爱书的人们宣传了版权保护的理念与方法。在这次合肥文博会上,版权服务站也搬到了展会现场。

  拿着自己的作品正在排队等待进行作品登记的胡同学告诉记者,她就读于合肥学院,是一名大三学生。当她得知自己作品可以登记的时候,就抱着试试的想法来到文博会,这也是她第一次对自己的作品进行登记。

  对于创作者来讲,作品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些和胡同学差不多年纪的大学生拿着自己的作品,等待为“孩子”披上版权的“保护衣”。

  从事设计工作的钱先生尤其想了解版权保护的重要性。“我从事服装设计工作,常常遇到新产品一推出,仿品就紧跟着出现的情况,版权保护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我们希望通过提供多种形式的版权宣传、作品登记和法律咨询等服务,让广大市民和参展的出版发行相关单位,能够零距离接触版权、了解版权。”安徽省版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也是第一次将服务站放在文博会现场。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图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韩婷 高博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