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发布|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频道 > 皖美影像

一路向南,感受创新带来的“徽”煌成就

时间:20-11-25 11:24:37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十三五”以来,安徽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最大动力。放百年眼光、集创造之力,创新成为驱动安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11月16日-18日,从合肥出发,十二名网络名人一路向南,走进滁州、马鞍山、芜湖、铜陵,一路感受创新带来的“徽”煌成就。

前沿:做产业创新的领头者

  提到合肥的高新技术,“量子”一定是关键词之一。合肥著名的“量子大道”上,道路两侧有国盾量子、本源量子和国仪量子三家主要从事量子技术研究的企业,周边分布着20余家量子关联企业。

  国际首台“单自旋量子精密测量谱仪”、国内首台商用“脉冲式电子顺磁共振谱仪”、“全数字扫描电子显微镜”……一台台专业仪器,彰显了国内第一家以量子精密测量为核心的企业的创新实力。

  “我们多款仪器在关键性能指标上实现了超越,特别是量子钻石原子力显微镜,被安徽省科学家企业家协会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专家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并在安徽省科技厅进行了科技成果登记。”企业负责人介绍。

  “我们拥有完整的半导体光电元器件产业链,特别是在红外和紫外等不可见光LED光电元器件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位于马鞍山的三优半导体光电元器件制造项目主要从事半导体光电元器件的研发、封装及测试并建设国家级半导体光电器件公共检测实验室,产品广泛应用于高端医疗器械、背光模组、5G通讯等领域。

  “这块光伏发电板可以实现双面发电,每天可以发电245瓦……”位于安徽滁州的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单晶组件制造基地。

  双面光伏组件

  一路走来,一家家高精尖企业用实力证明,科技创新,安徽走在前列。

转型:传统企业向创新要发展

  变革发展的浪潮中,传统企业如何转型,向创新要发展,铜陵有色提供了成功的案例。与共和国同龄的铜陵有色,先后建成了新中国第一座铜矿,新中国第一座铜冶炼厂,如今已发展成为以有色金属为核心的世界五百强企业。

  11月18日,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生产车间,1200度的铜水流进铸模,经冷水冷却,激起一阵阵白烟。

  铜陵有色

  “金冠铜业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先进的铜冶炼样板工厂,工厂的硫总捕集率达99.97%,水循环利用率达97%以上,资源可完全实现内部循环利用。公司55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中32项优于设计值,其中铜冶炼总回收率、阴极铜优质品率继续保持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水平。”公司负责人介绍。金冠铜业经济效益为铜陵有色集团公司首位,行业内名列前茅,2015年以来,每年创利达7亿元。

  铜冠铜箔的生产车间,随着机器的运转,玫瑰金色的铜箔缓缓生成,薄如纸张。“铜箔是铜产业的高附加值品。铜陵有色的铜箔产业始于2009年。公司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并自主研发电子铜箔核心工艺技术,生产6微米至210微米的各种高精度电子铜箔,主要应用于高性能线路板及新能源储能电池。”铜冠铜箔公司党支部书记吴保华告诉记者。

  目前,铜冠铜箔总产能和技术水平将居国内前列。项目完全达产后,年销售收入达32亿元,并实现电子铜箔材料国产化,替代进口,可以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聚集:创新集群引领新兴产业发展

  埃夫特智能装备、酷哇机器人、安普机器人……在国内外各类机器人相关的行业展会上,芜湖的机器人军团是不可小觑的力量。2013年10月18日,国家正式批复打造以芜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发展为主体、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今年7月的国家芜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第63期简报显示,国家芜湖机器人集聚区已有128家企业齐心协力,共创辉煌。

  网络名人走进芜湖产业创新馆

  虽然机器人企业众多,但是各有侧重、相辅相成。埃夫特作为芜湖机器人产业园的龙头企业,在国内自主品牌机器人中享有盛名,主要侧重于工业机器人的生产。希美埃机器人主攻喷涂机器人研发销售和成套喷涂解决方案,备受家具、陶瓷企业的青睐。圣美孚科技则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致力于建立中医四诊大数据中心和中医诊断仪器、中医机器人的研制升级改造,创新中医诊断手段……

  芜湖机器人

  国产机器人品牌的崛起,逐步打破了进口机器人的技术壁垒和市场垄断。如今,越来越多的“芜湖造”机器人在各行各业发挥作用,成为安徽“智造”的金字招牌。

  据了解,在过去的五年时间,安徽累计有效发明专利74812件,增长1.87倍;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1.8件,增长1.76倍;国家级研发平台突破200家,较‘十二五’末增长39%;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450亿元,增长137.6%;安徽区域创新能力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杨琦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