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发布|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频道 > 皖美影像

怀远榴城鉏郢中心村: 打造村美民富新农村

时间:20-11-27 10:09:59

  “垃圾天天有人清,道路修到家门口,晚上路灯照得通亮,就连村民活动广场也建了好几个,村里的环境比过去好多了!”一说起村里的变化,怀远县榴城镇魏郢村鉏郢中心村村民张红侠止不住地说好。

  魏郢村,位于怀远县榴城镇北部,下辖四个自然村,拥有居民1170户,5000余人,耕地5000余亩,是一个典型的皖北乡村。近年来,该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积极改善农村环境。早在2016年,该村鉏郢中心村就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去年又启动了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全村的村容村貌越来越美,环境越来越好。

  记者日前来到该村实地采访,只见水泥村道平坦宽阔,家庭院落错落有致,村民广场宽阔整洁,村中苗圃绿意盎然,文化墙引人注目,一幅恬静悠然、生态宜居的乡村图景映入眼帘。

  图为怀远县榴城镇鉏郢中心村苗圃。

  “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近几年我们村的变化真的越来越大。”鉏郢村党支部委员屠为龙对记者说,相比过去的卫生环境,现在的鉏郢村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村里过去是垃圾随处可见,杂物乱堆乱放,现在不仅基础设施升级了,而且卫生环境也改善了,处处是美景,遍地是花园。”

  据了解,在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后,鉏郢村两委进一步把改善农村环境,促进群众生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五清一改”、“百日攻坚”等多项举措,给全村的进行了一次“大扫除”。

  “我们新建了村民活动广场、休闲绿植小园、卫生公厕、污水处理站,还有铺设了水泥村道和污水管网,架设了25盏路灯,实现了户户通,处处亮。”屠为龙还说,美丽乡村建设期间,村两委除了参与制订了中心村的建设规划,还带领党员干部直接上阵参与环境整治。

  “当时,不少村民的房前屋后都有堆放的杂物,庭院卫生也不尽人意。为了让大家配合,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开展说服工作,党员干部更是以身作则,做广大村民的表率。”屠为龙对记者说,经过一番整治后,村民尝到甜头后,由过去的反对变成了支持者,群众的生活习惯和环保意识得到有效提升。

  据了解,在美丽乡村建设和“百日攻坚”整治过程中,鉏郢中心村先后开展了清理陈年垃圾、疏通沟渠水道、拆除无功能建筑与危房、改造和新建厕所、绿化公共绿地、配备垃圾桶等措施,全村的村容村貌也随之焕然一新。

  环境好还要产业旺。鉏郢村不忘把兴业富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另一项任务来抓,该村利用城乡接合部的地理优势,通过组建蔬菜合作社等方式,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成为当地重要的经济产业,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就业、创业、增收,为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贾铁成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