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发布|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频道 > 皖美影像

休宁县:青山绿水间的脱贫路

时间:20-11-27 10:14:00

  地处休宁县溪口镇西南部的祖源村,偎依在海拔685米的山腰。粉墙黛瓦的徽派老宅坐落其间,错落有致。村中一棵已有1200多年历史的红豆杉,见证着这个村子的沉寂与兴盛。

  几年前,祖源村还是四处杂草丛生,很多无人居住的房屋破烂倒塌。因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古老的村庄不能留住村民,年轻力壮地出门务工了,留在村里的大多数是老人和儿童。2015年底,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54人。如何探索出扶贫新路?是摆在镇村面前的一道难题。

  近年来,当地通过守护绿水青山,发展旅游产业,打造脱贫致富之路。村民们纷纷返乡开办农家乐等新业态,众多游客的驻足为古村落注入了活力。

环境治理改村颜

  生态环境是制约发展的瓶颈。为打破这一制约因素,近年来祖源村围绕垃圾处理、卫生改厕、污水治理、清洁庭院等内容,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收集处理,拆除闲置危房及草棚,整修围墙和菜园篱笆,拆除露天粪坑、改厕,新建旅游公厕,对河道进行清淤治理,抢修林荫石板古道……在古村落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上,祖源村铆足了干劲。

  从村南插角尖、石坞尖而来的山泉水,萦回曲折,流进村庄,变成家家户户门前的小溪,而小溪里成群追逐嬉戏的鱼儿是自2014年来封河禁渔的成果。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渐渐被百姓熟知,大家保护环境的意识逐步提高。如今,就连孩子都知道小溪里的鱼儿是观赏的,必须加以保护。

  去年五月份村里还办了“生态美超市”,按照“统一名称、统一标识标牌、统一运行机制”的模式,实行积分制。这种方式提高了村民的文明素质和生态环保意识,自超市建成以来,50余户村民用废弃物品兑换了实物,兑换生活必需品价值2万余元。

旅游产业富口袋

  守得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随着近年来长三角地区旅游资源的不断开发,祖源村因绿水青山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渐渐进入外界的视线,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

  2015年以来,祖源村坚定绿色发展决心,通过引进“梦乡村”民宿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现在小溪两边的农户都开办起了农家乐,从2016年开始的第一家,到现在的十余家,在外务工的一批年轻人纷纷将眼光转向自己的家乡,开启新的事业。去年祖源村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0余万元。

  同时,当地的茶叶、笋干、干辣椒、糍粑等大量农副产品也十分受欢迎,产品附加值得到大幅度提升,带动群众增收效果显著。一些村民在做好农家乐生意的同时,利用乡村旅游和农家乐平台,积极帮助贫困户和村民进行农产品销售。“乡村旅游的发展让我们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我们也要尽自己所能,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让整个村都受益。”党员朱向阳以自家的农家乐为优势,打开销售扶贫渠道,先后帮助贫困户销售泉水鱼、肉猪、牛肉、鸡等农产品1万余元,帮助村民销售蜂蜜、茶叶3万余元。

  今年十月份,80后的项文晓在村里开办起了超市,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村民们的农副产品销售出去,帮助百姓增收。

  近年来,祖源村积极探索能人带动、经营实体带动、企业带动等方式为贫困户提供帮助,村里的农家乐协会倡议每户农家乐采取“1+N”(即一家农家乐需至少吸收一名贫困户就业、帮助一户贫困户免费代销农产品、定向一户贫困户购买新鲜食材等)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

  旅游发展不仅促进了贫困人口产业增收,还带动了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很多贫困户及村民在民宿、农家乐务工,就业扶贫成为了有效的帮扶措施之一。“我平常的主要工作就是帮游客搬运行李,真的要感谢乡村旅游,让我有了一份工作,有了固定收入。”提及乡村旅游发展为自己带来的实惠,在“梦乡村”民宿工作已有两年的低保户朱德姣感慨万分。

就业扶贫促增收

  为了增加贫困户收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祖源村村委会还提供了3个公益性岗位,多个临时性岗位,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贫困户朱水平一家三口均患有糖尿病,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脱贫。今年五月份,村里又聘用他担任保洁员,每个月可领到500元的工资。他的主要任务是在进村盘山公路沿线清理矿泉水瓶、垃圾等。朱水平表示,“党和国家的政策是真的好,没想到我还可以务工拿工资。村里的旅游现在发展得这么好,我也算是在环境卫生方面出了一份力。”

  祖源村根据实乡村旅游发展需要,设置了卫生保洁员、生态护林员、停车收费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及临时性工作岗位,让在家的贫困户既参与了村级建设,又增加了收入,就业扶贫实现了精准扶贫和乡村旅游发展“共赢”。

文明乡风绘幸福

  “感谢党,感谢政府啊!这些年村里建了文化广场、观景台、村史馆,大家平常也有地方活动了。”提起现在舒适安逸的生活,今年六十六岁的特困供养脱贫户项新连连连说好。

  村里还积极开展扶贫学堂、送戏下乡、文明户评比等各类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农家乐协会定期开展扶贫走访、环境整治等公益事业,贫困户也通过参加疫情防控等捐款活动尽力回馈社会。祖源村妇联主席项旭琴表示:“现在不管是村里的环境,还是村里的风气,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乡风好了,邻里关系融洽了,大家的幸福感也提升了!”

  初冬的祖源,粉墙黛瓦与小桥流水相映成趣,老人们在农民文化休闲广场上晒太阳,或坐在长廊上下下棋,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随着一系列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全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村民收入节节高,祖源村正环抱青山绿水实现脱贫致富梦。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彬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