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发布|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频道 > 人文风情

菊“缘”成就创业致富路

时间:20-07-28 10:00:01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年近50的刘小池,安徽省望江县土永村人。一次偶然的机缘巧合下,刘小池夫妇被邀请参加安徽泾县朋友的饭局上接触到菊花种植,敏感的商业意识使他们看到了新的创业商机,夫妇俩毅然决然的放弃了浙江的工作回到家乡开始了菊花种植,从此与菊结下了不解之缘,走上了致富之路。

  返乡扎根打造金色产业

  土永村之前主要以种植玉米、油菜、棉花等传统农作物,村民们靠天吃饭,从地里刨食,一年到头,辛辛苦苦,收入却不尽人意,是长岭镇出了名的贫困村。

  2017年底,刘小池夫妇告别了工作10多年的城市杭州,回到了家乡土永村,以300-600元不等的价格流转了被村民弃种的田地和因修建高速取土区的闲置土地100余亩,并自费从黄山农科所请来专家对土质进行鉴定。2018年夫妇俩拿出多年打拼攒下的全部积蓄开始了菊花种植,并到黄山、泾县等地学习幼苗培育、栽种、病虫管理和后期成品的烘干处理等技术。经过一年来的细心打理,艰苦拼搏,刘小池夫妇的菊花基地终于迎来了一个金色的秋天。盛开的菊花,瓣瓣金黄,连成了一个个金色海洋,成为长岭镇土永村特色农业的一张靓丽风景线。

  引领贫困群众共同致富

  近日,正值七月菊采摘季节,贫困户叶飞及老伴正在田间忙碌着。由于患有肝病,做不了重活,叶飞家的3亩多地一直荒着。“这不,自从小池回乡种植菊花,不仅流转了我们的田地,每年除了拿到12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还优先雇佣我们老俩口到菊花基地务工挣钱,一年下来有将近2万元的收入,我们老俩口不仅有了工作,还能帮助照顾孙子呢”。

  据了解,土永村菊花基地现已扩建到300亩的种植规模,按目前的市场行情,亩产在2-3万元以上,除去成本,年获利不少于600万元。近年以来,带动贫困户就业104人,仅支付农民工工资每年高达60余万元。从此,刘小池夫妇在当地不仅小有名气和成就,而且还帮助家乡贫困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挣钱,使群众的口袋“富起来”了,实现了脱贫致富梦想。

  如今,刘小池夫妇天天忙碌在基地、车间,不仅成立了自己的专业合作社,还注册了“绿瑞”商标的金丝皇菊、黄山贡菊、七月菊、杭白菊等7个菊花品牌,并在线下、线上建立了自己销售的网络平台,每天夫妇俩忙得不亦乐乎。

  人都说五十知天命,而刘小池夫妇在创业的路上始终精神饱满,信心十足地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目前,长岭镇菊花种植正在有序推进中,全镇种植面积达到2000余亩,菊花产业正逐渐成为该镇巩固脱贫成效的“大产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保花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