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发布|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频道 > 人文风情

全国战斗英雄华玉杰魂归故里

时间:20-08-03 15:34:04

  华玉杰肩扛火箭筒雕塑

  人们向华玉杰雕塑献花

  八一建军节当天,珍宝岛战斗英雄华玉杰的骨灰从淮北市迁回亳州,去世三周年后,英雄魂归故里。

  上午10时许,从淮北市驶来、载着华玉杰骨灰的车辆,准时来到位于谯城区十河镇的福寿陵园。早已等候在这里的华玉杰家乡亲属、生前战友及同事等纷纷围拢上来,迎接英雄骨灰回乡。

  当日的福寿陵园红色印记广场,整洁肃穆、草木郁葱。简单而又庄重的落葬仪式后,揭幕了英雄雕塑:蓝天白云之下,华玉杰肩扛火箭筒,弓步向前,双目怒视,再现了当年近距离击毁敌人装甲车的场景。凭吊的人们纷纷向雕塑献上鲜花。

  华玉杰之子华伟表示,此次将其父亲骨灰迁回亳州落葬,是为了完成父亲生前的遗愿,之所以选择在建军节,更是为了纪念其父光荣的军旅生涯。

  华玉杰出生在我市谯城区双沟镇华庄,1964年应征入伍。1969年3月,苏联军队进攻我方珍宝岛,华玉杰所在的原沈阳军区某野战军,及时对入侵的敌军进行打击。战斗中,华玉杰扛着火箭筒,忍受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埋伏在冰雪中等待最佳射击时机。当敌人的装甲车再次进攻的时候,他把敌装甲车放到70米以内才沉着击发,其中一辆,甚至突破了8米的近距离极限。就这样,他和助手先后击毁敌军四辆装甲车,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以一个单筒火箭连续击毁四辆装甲车的光辉战例,被称为“克敌战车的神勇火箭手”。消息传到北京中南海,周恩来总理称赞说:“我们的战士有一种不怕死的精神。”经毛泽东主席亲自批准,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华玉杰等10名官兵为“全国战斗英雄”称号,且在中南海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的亲自接见。华玉杰的战斗事迹也被写入了历史教科书。华玉杰后来从部队转业到淮北市工作并生活,一直到去世。

  参加落葬仪式的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华玉杰落葬家乡,将会让更多家乡人了解他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进一步充实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和历史教育的内容。 


来源:亳州晚报  作者:王庆伟 路振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