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发布|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频道 > 人文风情

【记者在一线】“流动菜市”进庄台 群众能吃上新鲜的瓜果了

时间:20-08-06 10:47:41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8月3日上午9点多,一艘装满了新鲜蔬菜的小船缓缓停靠在阜阳市颍上县南照镇六里庄台的临时码头,很快庄台上就搭建起了临时购物点,村民纷纷走出家门来采购食品。

“流动菜市”进庄台 群众能吃上新鲜的瓜果了

  六里庄台位于淮河南润肤段蓄洪区,这里也是淮河流域第一个闭闸的蓄洪区,为了保障蓄洪后3000多名村民的生活稳定,当地政府联系大型商超,用船或者货车,每天送来新鲜食品平价销售,还积极收购抢收的西瓜,替村民分忧。

  六里庄台是淮河流域最大的一个庄台,共有村民3200多人,淮河南润肤段蓄洪区蓄洪后,庄台的生活几乎“与世隔绝”。六里村支部书记朱家奎告诉记者,从7月22号开始,颍上县在全县沿淮22个庄台每个庄台上都派驻一个由镇村干部、公安民警和医生组成的工作队,帮助他们开展生产救灾,行洪区补偿登记,防汛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队在走访中得知,村民们虽然用电用水没有受到影响,但吃新鲜蔬菜是个难题,便立即与当地大型超市对接,将新鲜瓜果蔬菜用船运到庄台上。

村民在庄台上选购产品

  每天早上9点钟,满载着新鲜瓜果蔬菜的小船就会停靠在庄台的临时码头,搭建好购物点。水灵灵的芹菜,白嫩嫩的豆腐,圆滚滚的茄子,村民们像平时在超市购物一样,选购自己看中的菜蔬。超市还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平价出售,平均每斤菜比市场上要便宜一元钱,让村民们买的安心。

  这几天随着蓄洪区水位的不断降低,村里及时派人将堤坝上的道路铺垫平整,方便车辆出入,“孤岛”也逐渐建立了和外界的联系,“流动菜市”也从小船变成了货车,每天早上商场会派人开车进庄台供应蔬菜。

  除了平价菜的供应,当地政府还及时组织商家收购村民手中的西瓜。

  据介绍,六里村村民共种植块近2900亩的西瓜,蓄洪前村民对西瓜进行了抢收,蓄洪后道路不畅,西瓜运不出去,眼看村民的西瓜就要坏在自己家里,南照镇政府积极组织企业上门收购,把西瓜变成现金,帮助瓜农减少损失。

  随着洪水逐步退去,生产自救也提上了六里村的议程。朱家奎介绍说,村里已经和外地一家产业园联系,免费给村民们提供板栗南瓜的种苗,等水完全退后就可以种栽,10月份就可以上市。产业园还承诺以保底价1元每斤的价格包收购,帮助受灾村民增收。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苏艺 吴洋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