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发布|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频道 > 人文风情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时间:20-08-13 10:41:47

  也许因为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身边各种浪费现象越来越多。记者探访中餐厅、火锅店、自助餐等,发现食物浪费现象普遍存在,自助餐浪费最明显。针对这种现象,有餐厅推出半份菜、交押金等方法,既满足顾客对菜品多样化需求,又避免了过多的餐后浪费。此举颇受好评。市文明办表示,将倡导更多餐企推出“小份菜”“半份菜”。

  打包丢面子?餐桌浪费现象普遍

  8月11日晚上7点多,瑶海区龙岗路某酒楼生意兴隆。一桌买单的客人引起记者注意:他们人数不多,餐桌上已摆满碗盘,除了几个家常菜接近光盘,其他“硬菜”诸如鱼、鸡等都没有吃完,甚至剩下一大半。等客人离开酒楼后,两个服务员端着盆拎着垃圾桶前来收拾,将盘子里的剩饭剩菜倒个精光。

  “还剩这么多菜,打包带回家吧。”“算了算了,拎着麻烦死了。”这样的对话发生在邻桌。一听有人提出要打包,同桌家人赶紧制止,最后只好作罢。桌上剩下的几道未吃几口的菜肴,最后还是去了泔水桶里。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周边其他几家餐馆,发现这种浪费的现象较普遍。临泉路某餐馆的老板陈先生告诉记者:“吃一半剩一半的情况每天都会发生。基本一桌倒掉的剩菜剩饭就接近半桶。”一位正忙着收拾餐桌的服务员也表示:“有时候‘大菜’就吃了几口,直接倒掉太可惜了!”

  菜点多了,吃不完为什么不打包带走呢?陈先生表示,一些客人会因为请客吃饭碍于面子或太麻烦等理由,不愿主动打包饭菜。“今天我们招待远道而来的亲戚,菜点多了,看几道大菜都还不错,就打包带回家。”说话的王女士两手拎着打包餐盒从餐馆走了出来,“不过说实话,好几次把饭菜带回家又忘记吃,第二天又倒掉了,这也是变相的二次浪费”。

  多样化经营:“半份、小份”满足顾客需求

  午餐时间,夏女士与刚放暑假的女儿去家附近的海底捞(滨湖银泰城店)就餐。“妈妈,我要吃这个,吃这个……”女儿拿着菜单,前前后后点了七八个爱吃的菜。服务员微笑着提醒夏女士,就两个人,建议点半份。夏女士愉快地答应了。

  “大家来吃火锅,肯定希望能品尝到更多种类的菜品,设半份菜,价钱和分量都是整份的一半,既能满足顾客对菜品多样化需求,也能减少浪费。”这家海底捞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聚餐人数少的,选择半份菜的会比较多。如果不够的话可以再去点半份,这样的话既经济实惠又杜绝了浪费。

  半份菜,满份爱。记者观察到,在这家门店电子屏等位置投放倡导节约及“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与此同时,店里的服务员也会对顾客剩的菜品提供打包服务。“客人买单临走时,我们会及时询问顾客,需不需要打包盒之类的。”

  交押金小小处罚引导有效果

  “您好,餐前还需支付每人10元押金,如果就餐后没有过多浪费,可以拿着押金单子给服务员签字,出门到结账处,工作人员会把押金退还给您,祝您用餐愉快。”位于滨湖银泰城4楼的五月罗马海鲜料理自助餐厅,自开业他们就一直实行交押金的方式,来引导就餐顾客切勿浪费粮食。

  其实对于很多自助餐厅来说,很多客人会有抱着吃撑才划算的心态,“光盘”几乎是种奢望。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避免浪费,有很多自助餐厅都制定了惩罚措施,如果剩下的食物超过一定数量,会对顾客进行罚款或者多收一人餐费。但在实际操作中,餐厅为了留住客源真正处罚的并不多。

  “店里制定交押金的目的,从来就不是额外收取费用,而是希望顾客在就餐时可以少拿多取,尽量不造成浪费。”随着开业时间的积累,越来越多老顾客带着新顾客来店里品尝美食,这让餐厅坚定了交押金这一规定的信心:店里开业初期每晚的厨余垃圾大概是5至6桶,现在基本维持在1桶左右,节假日和周末的厨余垃圾会多些,在2桶左右。

  倡导节约:一起向餐饮浪费行为说不

  聚焦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今年上半年合肥已经发出倡议。

  上半年合肥市文明办发布《合肥市“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其中明确提出,要践行光盘行动,节俭用餐。家庭用餐要按需配餐,做到营养平衡。外出用餐时适量点餐、合理消费、主动打包;自助用餐要按需取餐,减少浪费,传承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我们对餐饮、市民提出的倡议大多聚焦在公勺公筷、合理分餐上。”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来看,市内不少餐饮企业都积极参与进来,在用餐时向客人提供公勺公筷,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记者采访获悉,下一步,市文明办在深入推进宣传公勺公筷的基础上,将向更多餐厅企业发出倡议,根据实际用餐人数,推出小份菜、半份菜等,并鼓励市民吃不完的食物打包带走。

  此外,合肥市的不少学校在世界粮食日当天都向学生积极宣传节俭用餐,养成不浪费的好习惯。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一起向餐饮浪费行为说不。


来源:合肥在线  作者:沈运 王骏超 胡琪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