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发布|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频道 > 人文风情

交押金 得奖励 合肥多家自助餐厅刮起“节俭风”

时间:20-08-19 10:06:05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吃货界有句自助餐“餐经”:“饿得扶墙进,撑得扶墙出。”以往,因为自助餐自带任取任吃、不能打包的属性,使自助餐厅成为“浪费”重灾区。商家除了提醒又不能得罪顾客,“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比比皆是。

  8月18日,本网记者对合肥市多家自助餐厅探访发现,部分自助餐厅对顾客推出了押金制、奖励制等做法,既有效节约了食物,又提升了顾客自觉节俭的用餐之风。目之所及,“剩宴”不再,只见“光盘”。

合肥市民在自助餐厅就餐

  18日13:00,合肥市潜山路星伦多海鲜自助餐厅内,一波用餐高峰刚刚过去。餐厅入口处,摆放着“今天不剩饭,从我做起”的光盘行动提示牌。

  服务员小赵推着餐具回收车来到就餐区,清理餐桌上的碗筷碟盘。数个餐桌上,除了少数小碗汤水尚存,盛放鸡鸭鱼肉等“硬菜”的餐盘难见剩菜。小赵刚收拾完一桌,隔壁餐桌的4位客人起身离开,店方看到该桌客人餐后没有浪费,为他们每人送上一瓶鲜榨果汁。

合肥市一家餐厅内,服务员正对浪费极少的餐桌进行清理

  “厉行节约,我们在行动。”店长李爱玲说,过去一段时间,店方对食物浪费少的顾客人均奖励一杯鲜榨果汁或一盒新鲜水果。“此举推出后,店里的泔水量比以前少了一半左右。”她介绍,目前,每天九成的就餐顾客都能拿到奖励,“这项举措值得坚持。”

  在十公里外,合肥市云谷路“五月罗马”海鲜料理自助餐厅接待处,摆放着“光盘”标准:每桌杯内饮料少于50ml、每桌盘内食物剩余少于50g以及每桌锅内和烤盘上不残留食物。服务员介绍,前来消费的顾客除了要支付正常餐饮费用之外,每人还需支付10元的“浪费押金”。“顾客用餐结束,我们会对剩余食物进行称量,如果符合本店的光盘标准,押金会退回。”

合肥星伦多海鲜自助餐厅内,服务员正对餐桌上的“光盘”进行清理

  13时,该店就餐的部分顾客正有序、适量地挑选喜爱的食物。“店方收取押金的行为,对顾客就餐是一种文明约束,餐厅也能节约经营成本。”顾客王女士说。

  在某知名外卖软件上,常能看到不少顾客对“五月罗马”自助餐厅的消费留言:“餐前交押金,餐后退押金,大家不要浪费。”

记者得知,在星伦多海鲜自助餐厅就餐,只要没有浪费,顾客餐后都会免费领取一杯鲜榨果汁

  合肥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省城部分自助餐厅通过押金制、奖励制、积分制等做法,把“剩宴”变“光盘”,纠正了一些顾客多吃多占、“眼大肚小”的错误习惯。目前,越来越多的自助餐厅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共同营造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的良好氛围。

某外卖平台上,有网友留言合肥一家自助餐厅餐后“押金可退,大家不要浪费”

自助餐厅接待处,摆放着店方“光盘行动”的提示语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洋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