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发布|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频道 > 人文风情

抗洪勇士冒小驰:“走上大堤,已做好牺牲一切的准备”

时间:20-09-01 09:20:20

父母连夜从老家江苏南通赶到了医院看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营长同志,装步4连2排排长冒小驰请求归队!请指示!”

  “入列!

  8月24日10:30,经过32天的治疗,“抗洪勇士”冒小驰康复出院。当天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住院部,冒小驰穿好军装,在医护人员的陪伴下,走出病房。医院大厅里,他的战友们早已排列整齐,等着接他归队。离别之际,冒小驰向自己的主治医生和护士长敬军礼致谢。

  在过去的32天里,冒小驰的病情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他把危险牺牲留给自己

冒小驰

  7月中旬,得知部队可能前往抗洪一线,在三界驻训的冒小驰第一个向连队党支部递交请战书,郑重写下“已做好牺牲一切的准备,要到一线去,要到人民身边去”的铮铮誓言。

  7月22日,连续的暴雨和上游洪水导致巢湖水位达到了13.43米,这是150多年来的历史极值。当天,巢湖南岸的庐江县也到了危急关头:白石天河石大圩段突发决口险情。

  上午8时许,冒小驰等120名官兵到达该段时,地方群众利用现地多台挖掘机进行封堵,但重达30多吨的机械落水后即被洪流卷走,水势难以控制。

  绵延近4公里的堤坝后是20多个自然村、10多万人民群众。营长范金鑫当即决定组建党员突击队营救受困群众,冒小驰背起救援绳,冲在最前沿,与另外27名官兵紧急组织现场40多名群众转移。

  就在冒小驰和战友们转移完村民时,又接到救援请求。原来,2名地方企业员工往外撤离时被洪水围困。没有片刻犹豫,冒小驰随即带领突击队员折返,重新排成人墙为群众搭设撤离道路。

  当最后2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段时,决口突然增大,水流更加湍急,冒小驰位于水流最急的人墙中间位置,被洪水卷走,英勇负伤。

  “当时水太大了,我都慌了,站在最中间的那位同志挡在我前面,叫我从他们身后过。”事后,被救群众回忆。

  激流之中,冒小驰正经受着洪水最猛烈的冲击,而此时他正紧盯着群众转移,全然没有意识到自己身处险境。当最后1名群众刚到达安全地段时,决口越来越大,洪水夹杂着大量木桩和树枝,把近似直线的人墙冲成弧形,冒小驰就站在这条弧线的最顶端。

  冒小驰落水时,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班长鄢浩勇是离他最近的人,他伸出手想要拉住冒小驰,冒小驰却迟迟没有伸手,而就在大伙“拉住绳子”的焦急呼喊声中,冒小弛却松开了手中的安全绳,很快被卷入旋涡。

  “如果他把手给我,我们俩的手应该能碰到,应该能拉住他,但是当时水流很急,如果我拉住他之后,可能我也会被他一起带着,一起被卷入洪水。我想,这也是他不伸手来拉我的原因。”鄢浩勇回忆道。

  醒来第一句话:大家都没事吧?

在军医的指导下,队员们对冒小驰进行了顶膝催吐,直到他吐出大量夹带着水草的污水,呼吸才逐渐连续。

  冒小驰被洪水卷走后,9名突击队员分别从两侧水流较缓处跳进水中展开营救,在距冒小驰被冲走20多米处及时将其截住。

  此时,冒小驰已经失去意识、没有呼吸。突击队员立刻聚拢,一边迂回转移,一边展开急救。身处洪流,队员们只能合力用肩膀把冒小驰托出水面,用身躯阻挡从上游冲下来的木桩树枝,在水中帮冒小驰解开衣扣,抠出嘴里异物,开始心肺复苏。

  在军医的指导下,队员们对冒小驰进行了顶膝催吐,直到他吐出大量夹带着水草的污水,呼吸才逐渐连续。此时,冲锋舟也赶到了现场,冒小驰很快被转移至庐江县人民医院急救,并于当晚转入了联勤保障中心第901医院ICU救治。

  “当时,病人已经神志不清楚了,面色青紫,因为他吸进去的大量水分,进入肺泡以后,引起急性的肺水肿,还有急性的肾功能不全,还有一些凝血功能的障碍。”庐江县人民医院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郭伟回忆。

  先后三次进行肺泡灌洗手术后,吸出大量浑黑水和四叶草、浮萍等水草。苏醒的片刻,冒小驰凭借一丝微弱的意识,说出了唯一的一句话:“大家都没事吧?”可还没等到战友们说完,冒小驰就再次陷入昏迷。

  经过全力抢救,两天后,冒小驰终于苏醒了。此时,父母才知道他参加了抗洪抢险,连夜从老家江苏南通赶到了医院看望。

  当冒小驰的父亲看到躺在ICU病房的儿子时,眼泪湿润了眼眶,虽然哽咽但却依然骄傲,“没有祖国这个大家,就没有我们幸福的小家,儿子做得对!”

  “走上大堤,我已做好牺牲一切的准备”

  经过连续16天的救治,“抗洪勇士”冒小驰终于脱离危险,病情趋于平稳,于8月7日上午11时30分从ICU转入普通病房。

  回想起自己在洪水中转移群众落水负伤的经过,冒小驰态度坚定。他说:“走上大堤,我已做好牺牲一切的准备,付出再大代价,也决不后悔!”

  8月3日是冒小驰25岁的生日。7日,战友们来到医院为他补过生日,庆祝他的“重生”。

  “许的什么生日愿望?”记者问。

  “希望受灾的老百姓能够安安全全转移,这也是我们官兵的任务,也是我们的心愿。”冒小驰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史睿雯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