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发布|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频道 > 人文风情

“接手了,就要管到底”

时间:20-09-11 09:40:45

王加胜在给孩子们上课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王加胜爱“管事”。暑假期间,他到濮集社区小朱村原留守儿童朱剑豪去了多次。今年高考放榜,学生朱剑豪考了625分,在全县理科生中排进了前30。

  2015年6月,还在念八年级的朱剑豪跟着母亲找到了王家胜。3个月前,朱剑豪只知道这个老师英语水平很高,脾气好,且在自家办了个不要钱的“学校”。2015年3月,时年54岁的安徽省和县乌江濮集中学英语老师王加胜受同在乌江镇的九旬教师、“中国好人”叶连平感召,腾出家中四间房屋,自费采购了桌椅、书橱、电教设备和图书资料,创办了和县乌江镇濮集留守儿童校外教育活动站。

  “捣蛋、不爱学习,喜欢玩手机,成绩很差。”这是当时朱剑豪的母亲对孩子的评价。接下这样的“问题”学生,王家胜没有“另眼相看”,他尝试着同他聊天,讲些学习上的道理,可孩子并不“买账”。之后,王加胜没有放弃,他时常自己掏钱给朱剑豪买学习资料,送他一些有关成长励志的书籍。点滴的努力换来了改变——朱剑豪逐渐有了对学习的兴趣。“那时,我抓住他的每一个闪光点,不断鼓励他、引导他,让他知道,他在进步。”一番努力后,朱剑豪的成绩提升很快。2017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和县一中。进入高中后,他的成绩也一直不错。可灾难却不期而至。2018年4月,朱剑豪的父亲因肝癌去世。这场变故如暴风雪般卷进了少年刚刚阳光的世界。朱剑豪再次变得寡言少语。王加胜知道后,多次找到朱剑豪,告知他要安心念书,在家里要学会担当,成为一名真正的男子汉,生活上遇到困难会尽量相助。朱剑豪听进了王加胜的话,今年高考,他以当地学区最高分回应了大家的期盼。

  这个分数,让王加胜很欣喜,却也让懂事的少年犯了愁:“这几年奶奶生病,我在上学,弟弟又小,妈妈没法打临工。如果我上大学,就会给家里再添负担。”父亲过世之后,朱剑豪的家庭不仅欠下债务,也失去了经济来源。“填好志愿,一定要上,学费的事我来想办法。”王加胜向他表态。

  入学当晚,朱剑豪给王加胜打了个电话,告诉他新学校的情况,并说道:“老师放心,我一定会珍惜这个机会,用行动回报你们……谢谢您……”“不说了孩子,我一定会抽时间过去看你。”听到电话那头语气再度哽咽,王加胜打断了这次通话。

  5年多来,王加胜不计任何报酬办学,至今已有三个班级,学生120人,其中留守儿童101人。他把义务教学时间安排在每天放学后的1个半小时和周末。寒暑假也不曾间断。其留守儿童活动站先后被评为马鞍山市、安徽省留守儿童优秀示范活动站。“没有‘问题’学生,只要管到底,孩子们都有无穷的潜力。”王加胜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郭彤彤 苏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