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发布|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频道 > 人文风情

安徽青阳:电商扶贫 让贫困户的“土疙瘩”变成“金蛋蛋”

时间:20-09-11 10:14:53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来,青阳县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完善“两中心一站点”建设,增强农产品上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电商企业和服务网点对接产销和电商扶贫的作用,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渠道,让贫困户家中的“土圪塔”变成了“金蛋蛋”。

  电商平台 架起脱贫致富桥

  “这是贫困户家的土鸡蛋,土鸡不吃饲料,鸡蛋营养价值高,而且在价格方面,我们从贫困户手中收来多少钱,我们就卖多少钱。嗯,对,是的……。”近日,在青阳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内,池州酒买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网络电话跟顾客介绍道。

  2017年,池州酒买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入驻青阳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主营酒水业务,由于消费群体较多,便借助该优势,帮助贫困户销售葛粉、土鸡、土鸡蛋等一些土特产品。

  “由于贫困户家中的一些土特产都是散装的,我们收购来包装后,便在网上进行售卖。”该公司负责人王晖介绍,2019年他们共帮助贫困户销售价值3万元的土特产,今年仅葛粉这一项已经达到了1万多元钱。

  “目前青阳县电商服务中心已入驻企业110余家,基本达到了饱和状态。”青阳县科技经济信息化局电商办主任张帆介绍,今年来,青阳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县重点电商企业积极开展滞销农产品信息对接,助力疫情期间农产品线上销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通过电商渠道销售贫困户农产品384.9万元。

  “全县共有电商经营主体约420家,各类网店400余个。我们鼓励各类电商经营主体参与电商扶贫,持续推广‘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你种我销、你养我卖’等模式,进一步发挥农村电商利益联结机制的作用。”张帆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农村电商利益联结机制带动项目10个,带动贫困户172人,人均增收3264元。

  优化网点让土特产“不土”

  “这是我父亲做的扫把,10块钱一把,一天能做3把。”在青阳县朱备镇将军村的扶贫超市内,该村贫困户李苋发拿起扫把向记者介绍道。

  由于李苋发的父母双双患病,他家于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镇村两级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被介绍到九华后海景区工作,日工资在150元,家中的香菇、木耳等一些土特产也在扶贫超市内售卖。

  “在这里消费就是扶贫。”一幅标语在该扶贫超市内悬挂着。记者了解到,该扶贫超市于今年5月初运营,超市内的货架上,摆满了茶叶、干笋、黄精、土鸡蛋等一些农特产品。

  “我们村共有53户贫困户,货架上的每一样土特产都标明了贫困户的姓名、联系方式以及物品价格,方便外面游客与贫困户直接联系。”将军村党总支书记舒守昌介绍。

  在一个村设置一个扶贫超市,会有外面的人来吗?答案是有的。原来在将军村境内有一个九华后海景区,年游客量在4万人左右,游客大多来自南京、上海、芜湖等地。

  “我们采取的方式是零差价,也就是从贫困户手中什么价格收购来的,我们就什么价格卖给顾客。”九华后海景区负责人江雄飞介绍,截至目前,扶贫超市已销售贫困户土特产品4万多元钱。

  据介绍,今年来,青阳县对电商网点开展常态化走访,了解网点运营现状,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促进网点优化升级。目前,全县共有89个网点,其中综合网点13个,便民网点76个。

  政策加持助力电商行稳致远

  近年来,青阳县还积极开展农村电商示范创建工作,青阳县获评全省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示范县,朱备镇、陵阳镇获评全省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示范镇,安徽卖特农贸易有限公司、青阳县禅悦食品工贸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企业,皖南三百村、三只渔、七房崂、卖特农为省级农村电商重点品牌。

  “对电商企业销售本地农副产品且年网络销售额超50万元的(贫困户农产品占比不少于10%),按年网络销售额的5%给予奖励,最高奖励不超过20万元。”张帆介绍,近年来,青阳县连续出台多个政策,鼓励电商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各种电商平台开展网络销售,对年网络销售额首次突破2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的电商企业,分别一次性给予1万元、3万元、5万元上台阶奖励。

  据介绍,下一步,青阳县将进一步提升县内重点电商企业的引导和服务工作,挖掘电商企业发展潜力。巩固农村电商发展成果,因地制宜提升网点服务功能,增强基层农产品信息处理能力。同时,积极壮大经营主体,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强农村电商产销对接,加快提升农村电商带动能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