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发布|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频道 > 人文风情

不甘平凡生活的“倔姑娘”实现创业梦

时间:20-10-19 10:07:15

00301208628_e642601a.jpg 

 邵利利(左)在羊圈查看养殖情况

  初次见到邵利利时,她身穿汉服,戴着一副眼镜,清秀的身材,像一个饱经诗书、手拂琴弦的小才女。但就是这样看着清秀的女子,却是一位十足的“倔姑娘”,靠种植养殖在农村闯出了“一片天”。

  2011年,邵利利从无锡职业技术学校毕业。两年后,她与恋人喜结良缘,婚后一年有了个可爱的小宝宝。爱人在蒙城县城做水电生意,邵利利在家带孩子,小日子过得非常甜蜜。小两口计划在县城买一套房子,从此邵利利就能过上相夫教子的生活。

  但邵利利并不喜欢这样的平静生活,“趁年轻,就要干出一番事业。”她说服丈夫,把家里积攒的买房款取出,偷偷回到老家蒙城县乐土镇邵楼村盖起羊圈,准备饲养本地土山羊。但羊圈盖了一半,没钱了,她就跑到当地农村信用社,申请了6万元贷款继续建羊圈。

  婆婆知道儿媳把准备到县城买房的钱用来养羊,气得直接来到养殖场与邵利利吵闹,说邵利利不知道享福,犯傻,万一钱败光了怎么办?但邵利利铁了心要干,婆婆也只能妥协。

  羊圈盖好了,邵利利一下子买了36只母羊,又在老家邵大庄流转100多亩土地,投资60万元申办了蒙城县若涵家庭农场,开始了创业之路。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自繁自养,再加上饲养技术不过关,第一年亏了,第二年又亏了,一连亏了三年,把邵利利摔得焦头烂额。但邵利利不灰心,失败与艰辛不仅没有把她打败,还将她历练成一个坚强的女性,她跑到江苏、河南、河北、山东等地,考察学习了很多经验和技术。

  2016年春天,邵利利改变养羊思路,由过去的自繁自养改成了育肥,为此她把所有的羊圈清洗消毒一遍,只身前往山东买回了100头不足8公斤的羊羔。这100只山羊,五个月赚了五万多元。

  找对了路子,邵利利的干劲更大了,又买回了600多只小羊羔,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着这些小羊羔。

  2017年春节前夕,山羊价格走势好,邵利利的山羊赚了30万元。同时她成了当地有名的兽医,不仅本镇和蒙城境内的养殖户或贫困户找她帮忙治疗,利辛、凤台、怀远、颍上等周边县城的养殖大户也来请她治疗牛羊。治疗的同时邵利利还向其他养殖户传授养殖技术。

  为扩大养殖规模,邵利利又流转土地120亩,投资200多万元,创办了逍遥生态农庄,饲养优质山羊、小香猪,种植火龙果等,吸纳贫困户26人来农场务工就业,生产旺季有100多人进农场务工,年出栏优质山羊1200只,年综合收入达1600多万元。

  与此同时,邵利利还修复了农庄附近荒废多年的废塘,修整美化后设置了30多个垂钓位置,打造出集休闲、观光、采摘、餐饮于一体的生态农场,每天都有160多人来这里采摘、观光、垂钓、就餐。现在,邵利利不仅是个“倔姑娘”,而且成了个地地道道的“农场主”。


来源:中国亳州网  作者:曹燕春 卢翠云 李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