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发布|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频道 > 人文风情

芜湖通草画传承人尝试“刚柔并济”

时间:20-10-22 09:26:41

  黑色的枝干苍劲有力,枝丫上点缀着红色的梅花,一对喜鹊立于枝头栩栩如生……这是芜湖通草画传承人毛艺涛最新创作的《喜鹊登梅图》。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这幅作品中,毛艺涛将铁画的“刚”与通草画的“柔”融于一体,而这也是他近年来对于通草画创作与传承的创新。

  芜湖铁画、堆漆画、通草画被称为“芜湖三画”,不过相比于铁画艺术的广为人知,通草画却显得颇为神秘,很多芜湖人也知之甚少。毛艺涛说,通草,又称通脱木,是一种植物。通脱木的茎髓可以被剖削成片,成为一片片薄而半透明的通草片,通草片与通脱木的茎髓就是通草画创作的主要材料。这些材料经过修剪、堆叠、上色、拼接等工序后,就变成了花鸟鱼虫等立体造型,其工艺的繁琐、手工的细腻让人惊叹。

  作为通草画的传承人,这么多年来,毛艺涛一直在传承通草画的道路上不断摸索,在完善和改进通草画制作技艺的同时,也另辟蹊径,用自己的创新思维大胆去尝试。去年,他尝试着将铁画的元素和制作技艺融入通草画的制作中,让芜湖的两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互相交融,而其创作出的作品也令人眼前一亮。

  在毛艺涛家中,记者看到他正在创作的一幅荷花图,铁制的荷叶与通草制作的荷花、根茎拼接在一起,显得既逼真又生动有趣。在毛艺涛看来,铁画的艺术表现刚劲有力,但色彩较为单一,而通草画色彩丰富,但认知度较低,于是他萌生了将两者的优点融合到一起的想法。“两者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很深的文化底蕴,将铁画的‘刚’与通草的‘柔’融为一体,作品的艺术表现力也许会更强。”毛艺涛说,去年上半年,他创作了第一幅铁画通草作品《松鹊图》,与最新创作的《喜鹊登梅图》一样,松树的枝干和松针都是用铁锻造的,而喜鹊则是用通草制成的,这一大胆尝试的作品一亮相,就赢得了很多业内人士的好评。“很多人都觉得这样的创作形式很新颖,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创新,而作品在市场上的反响也不错,陆续接到了一些订单。”

  作为芜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通草画在传承上的处境一直较为困难,难以走向市场。毛艺涛说,一方面是因为通草画工艺繁杂,学艺者、传承人少;另一方面是其蕴含的手工和艺术价值,很难在市场上获得价值认可。就像将铁画与通草画融合一样,为了传承通草画这一传统技艺,这些年毛艺涛一直在不断摸索与创新。“比如刚开始通草画大多都是单一的白色,后来运用工笔画让色彩变得丰富起来;过去通草画的题材大多是花鸟,而现在我也在尝试着创作人物。”毛艺涛说,他已经创作了一幅《昭君出塞》的人物通草画,今后他还会不断丰富通草画的创作题材,将创作的视野延伸到城市建筑、乡土文化等方面,将临江桥、中江塔、长江大桥等芜湖标志性的建筑融入到创作中,为通草画赋予更多的时代元素,让更多人领略到这一艺术的魅力。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季鲲 梅韬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