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发布|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频道 > 人文风情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古法造纸:手工宣纸续新章

时间:20-11-10 09:21:42

  工人们正在紧张的打包线上订单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质地绵韧、光洁如玉、不蛀不腐、墨韵万变,这些词都市用来形容宣纸的特色,安徽宣城泾县作为宣纸的产地,近年来在保护手工宣纸制作非遗文化传承的同时,也在不断做“纸文章”,将高质量发展和宣纸加工技艺、宣纸文化结合到一起,用宣纸文化带动旅游发展,为泾县的未来规划了更好的蓝图。

  据悉,中国画用的纸张全年大概要10万吨,而宣纸的年总产量大概在800吨左右,所以说宣纸是书画用纸中的“宝塔尖”。据当地宣纸制造企业负责人介绍,传统工艺一张宣纸要近三年的时间才能造出来,现在部分环节采用高科技替代,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可以有效缩短制造周期。比如烘干环节,利用电脑温控把原来费事的晾晒过程缩短到几分钟就可以完成,而且不受天气影响,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在污水处理环节,宣纸制造也在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当地人已经形成保护好绿水青山,才能更好的发展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意识。

  围绕着宣纸及其衍生产品,泾县丁家桥镇还打造出了电商聚集区。去年6月,曹杨成为当地一家宣纸企业的电商负责人,通过天猫、京东等网络平台开设了多家网店,一年多时间,仅线上渠道营业额就达到800万元。目前曹杨和他的团队正在紧张的备战“双十一”,据他介绍,平时线上一天的订单量在1000笔左右,“双十一”这个数字会翻三倍以上。“平时我们园区有50个左右的工人,他们都是周边年龄较大的留守村民,来园区上班也给他们一个家门口的就业机会,让他们增加了收入。”

  关于“纸文章”的未来规划,安徽泾县宣纸小镇有限公司副总翟小宁告诉记者,当地正在进行宣纸小镇项目的建设。据介绍,该项目于2017年9月列入安徽省首批特色小镇,成为宣纸产业聚集升级、业态跨界融合、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致力于打造“宣纸圣地、文创高地、艺术宝地、旅游胜地”,争创5A景区。项目总投资8.29亿元,占地约为2.83平方公里,以“中国特色、世界唯一”为目标,突出宣纸和非遗特色,聚集和提升宣纸及文房四宝产业,吸引一批书画艺术家落户小镇,建设一批艺术馆、展示馆。主要建设配套服务区、技艺展示区、艺术交流区、活力产业区、宣纸生产区、艺术怡养区六大功能区。未来,人们可以来到宣纸的家乡泾县,体验宣纸文化,饱览皖南美景。

  工人在捞纸

  古法制造宣纸

  看纸

  世界上最大的手工宣纸,长13.2米宽3.6米

  宣纸原材料

  选材料切丝

  纸张烘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毅璞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