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发布|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频道 > 皖美影像

东至县昭潭镇营桥村:发展村集体经济 带动群众致富

时间:20-10-27 09:33:49

  营桥村位于东至县昭潭镇南端,全村国土面积17.7平方公里,其中耕田面积3059亩,符合农业开发项目的高标准农田2100亩,山场面积18000亩,其中毛竹3400亩,省级公益林3100余亩。

  近年来,营桥村党总支创新发展思路,结合利用闲置资源、区位优势,集约经营土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以服务群众为宗旨,用“土地流转+收益分红”发展模式,推开“致富门”,筑起“幸福梦”。

  小田变大田,共享土地增收红利。面对农村长期块状小田影响农业生产这一现状,村党总支创新实施“小田变大田”项目,让农业生产经营更加方便。村两委干部积极和农户沟通,主动上门做工作,消除群众疑虑。通过在原小块田地四方安装特定地标,将“小田”四周田埂推平,“小块变大块”,村组的农田面积大大提高,同时也方便了机械化耕种、收割,便于大规模生产,提高了经济效益。

  集约经营土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村两委积极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将闲置的土地变成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法宝”,通过流转土地,发包大户发展经济。为了充分挖掘经济和产业价值,营桥村集体利用80万元扶持资金用于流转、转租土地、农田水利辅助项目建设,整合多方资源,2019年流转520亩,村集体收入达21.6万元,流转农户每亩300元租金,一次性将六年租金发放到农户账户中,流转农户年均增收800元(其中贫困户8户34人),带动22户22人就业。

  盘活沉睡资源,畅通致富发展之路。营桥村依龙泉河而居,河沙资源丰富,如何将“沉睡资源”转变为村集体经济发展“优势”,成了党支部的“头等难题”。村两委主动对接安东集团,多方争取项目资金进行生态修复、河道修缮,积极建立营桥沙场,一方面扩大河道容量,另一方面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税收和就业。2017年,村两委积极谋划,投资80万元发展光伏发电产业,2019年光伏收益4.1万元。村积极利用闲置山场、集体耕地资源对外承包,年收入约7.8万元。积极配合镇党委开展风力发电项目实施,对项目实施周边林木进行采伐,2019年收入约12.5万元。针对闲置的茶场资源,积极对外招标,获得青苗补助21.7万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祥兵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