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发布|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频道 > 人文风情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再也不用‘打伞做饭’了”

时间:20-10-10 09:25:41

  孙李翠老人坐在自家修缮一新的房屋门口,满心欢喜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走进全椒县二郎口镇二郎村童杨村民组,村口水塘里的荷花正在怒放,整洁的水泥路面,修葺一新的房屋,一派田园风光。71岁的孙李翠大妈坐在自家门口,摇着蒲扇,热情地招呼记者来吃水果。

  孙大妈的房屋多年前是危房,每到刮风下雨就提心吊胆,近年来县里帮她翻修了房屋,建了水厕,她再也不用“打着雨伞烧饭”了。

  十几年前,孙李翠老两口在村口修建了两间屋子,用了一根大树的树干做屋梁,没几年屋梁被虫蛀空,房顶垮塌了一大块。“那时候家里穷,砌不起结实的墙,用的是红砖砌成的'包斗墙(空心墙)',过了几年墙裂了,屋顶也漏水,到了下雨天,我都要打着伞做饭。”每逢刮风下雨,孙李翠就提心吊胆,夜不能眠,担心房子会倒掉。

  孙李翠告诉记者,以前家里没有厕所,如厕要到村口的旱厕。不仅是孙李翠一家,童杨村大部分村民用的都是旱厕,走在村里经常能闻到臭味,当时村里的道路也是泥土路,到下雨天就一片泥泞,出行很是不便。

  2015年,全椒县进行危房改造,孙李翠家领到4000元的补贴,她用这笔钱翻修了屋顶,墙体加固结实,还加盖了一间水冲的厕所,不仅告别了打伞烧饭的日子,也不用再冒着雨去旱厕。今年年初,童杨组又被确定为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在村民理事会的带领下,村里拆除了废旧猪圈、旱厕、鸡棚鸭舍,后期还将集中布点晾晒区、草堆区、广场、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

  现在走到童杨村,村口一方水塘里,荷花正在绽放,随风摇曳。以前的露天垃圾堆和随处可见的旱厕都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村民家门口摆放着的翻盖垃圾桶和入户的水冲厕所。村里绿树成荫,原先的泥土路被硬化成水泥路面,干干净净,一面院墙还被设置成了展览墙,摆放着老式的自行车,缝纫机等怀旧物品,唤起了人们浓浓的乡情。

  二郎村党总支书记胥家林说,村里用废弃旧砖瓦铺设巷间小道、入户步道,保护土墙瓦屋,展示农耕文化,还把党建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等融入到人居环境整治的文化氛围中,着力打造“有产业支撑、有文化内涵、有旅游品位、有乡土特色”的风情村落。“待到明年春暖花开,这里将给大家呈现一个如诗似画的陌上童杨。”胥家林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苏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