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发布|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频道 > 人文风情

【榜样】韩庆玲:铁腿书记,一直行走在扶贫路上

时间:20-11-05 09:18:15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九年时间,骑坏两辆摩托车,穿坏数十双运动鞋……这是韩庆玲驻村扶贫的故事。她一直行走在扶贫的路上,是最美丽的扶贫人。

  韩庆玲是霍邱县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主任科员。原本她每天按时上下班,节假日有保障,闲暇之余还能与亲朋好友在一起聚聚。成了扶贫人之后,她没有一天公休,没有一次空岗,没有安心过个完整的节假日……

  2012年4月,她主动请缨,奔赴选派第一线,到城关镇南戎西村任党总支第一书记。不想,这一干就是四年。这四年间,在她的带领下,彻底解决了乡亲们的三个“老大难”——出行难、用水难、上学难。

  2014年,因脱贫工作需要,韩庆玲又被选派到重点贫困村宋店乡南北四村担任第一书记。为了尽快让自己进入工作状态,她几乎每天都吃住在村部,“那时晚上漆黑一片,夏天酷热难当、蚊虫叮咬,冬天严寒难熬,晚上出门上个厕所都很不方便。”

  军人出身的她不怕苦,不畏难,更是打心底要帮助这个村摘掉贫困的帽子。为了掌握村情,她骑着摩托车两天半就跑遍34个村民组,走访了154户贫困户。这就样,白天和同事一起到户了解村情民意、宣传扶贫政策,晚上通宵加班整理资料、制定帮扶计划,终于建立了一整套经得起查、经得起问、经得起推敲的精准扶贫档案。

  “群众都想富,干部要领路。”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韩庆玲提出了发展“稻虾养殖”产业规划。因没有技术和经验,更怕承担失败的风险,试养工作一直举步不前。为打开工作局面,她带领贫困户代表出去参观学习,又请来专家手把手指导。“放虾苗的时节,我整天挨家挨户转,逢人就劝大家养虾。”功夫不负有心人,贫困户朱启英在她的劝说引导下决定试养稻虾养殖,仅2017年春夏一季卖龙虾就赚了10000多元。如今,南北四村3000亩水田全部发展了稻虾养殖,平均每亩收益近3000元。全村现有贫困户96户198人,凭借稻虾养殖这一项,就顺利脱贫。

  同时,韩庆玲还积极争取财政配套资金超1500万元以上帮助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如今全村通水通网,用电不紧张,10条道路完成硬化,出行更方便。该村还入选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建设名单,乡村风貌有了很大改观。

  据了解,南北四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8户,306人。2018年初96户198人未脱贫,2018年底南北四村全部顺利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目标。

  南北四村顺利出列的背后是她牺牲陪伴家人换来了。2018年年初,她女儿因鼻中隔偏曲在安医手术,正值村里迎接检查,只能让她一个人住在医院;寒假期间,连女儿想吃一顿红烧排骨的愿望都没能满足……亲朋好友不解地问道:“这么多年我们都认为你工作调走了,没想到你还在村里,你图啥?”

  可是韩庆玲却认为,“以我个人微弱的力量,换来了数百位贫困户崭新美好的生活,我觉得很值。”这些年,她为148户贫困户申报产业补贴,为31户贫困户申报小额贷款,为89户贫困户申报危房改造,为42户五保户解决住房问题,为43位贫困学生申报教育资助,为55位贫困户介绍务工,为19位贫困户申报公益性岗位,为45户重病贫困户解决看病就医,为50位残疾贫困户争取了残疾器具,把1名贫困孤残儿童送进了福利院。老百姓的满意是她最大的欣慰。

  今年年初疫情期间,韩庆玲捐出自己一年的选派干部生活补贴1.8万元,用来帮助本县4名新冠肺炎患者开展春耕生产。

  2012年至今,韩庆玲始终战斗在扶贫一线,是全县扶贫时间最长的第一书记。由于她真心真情扶贫,作风过硬,双脚踏遍两个村的田间地头,为贫困户、扶贫项目马不停蹄,答应给群众办的事情全部兑现,群众亲切地称之为“铁腿书记”和“韩旋风”。

  “我只是六安市霍邱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千千万万个扶贫战线上的普通一员。我选择、我坚持、我努力、我无悔!”韩庆玲表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檀美玲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