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发布|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频道 > 人文风情

【榜样】杨秋菊:编织残疾人的幸福路

时间:20-11-09 09:41:26

  杨秋菊(图右)编织手工制品。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老弱病残脱贫才是真脱贫。在宿州朱楼镇陈寨村,菊姐手工坊既铺就了残疾人的脱贫之道,又是大家心目中温暖的家。

  中国龙、孔雀开屏、龙凤呈祥、摇钱树……一个个栩栩如生,这些手工编织品出自菊姐手工坊的残疾人之手。在杨秋菊眼中,“残疾人也有他生活的社会价值,关键是让他们树立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感到生活有尊严,要自食其力地生活,而不是靠社会和家庭来养活。”

  杨秋菊,朱楼镇陈寨村村民,也是陈寨村电商扶贫驿站负责人。菊姐手工坊自成立以来,杨秋菊共培训贫困留守妇女、残疾人1500余人次,为弱势群体提供固定和流动就业岗位300个,已带动45户贫困户顺利脱贫,人均增收8000-12000元,使残疾人从贫困家庭的沉重负担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顶梁柱”。

  她是重度残疾人陈省芹口中的“救命恩人”。当她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时候,是杨秋菊让她振作起来。陈省芹加入手工坊后,收入稳定了,人也爱笑了。

  残疾人手工坊让肢体重度残疾的胡红星有了展示才能的舞台,结束了流浪生活。在那里,他与同在艺术团的朱欢欢喜结连理,还生下了一对健康可爱的女儿,2018年他们一家顺利脱贫。

  其实,杨秋菊一路走来实属不易。但是她靠着一股肯学、肯干、肯吃苦的韧劲不仅让自己走出了困境,也帮助了身边的残疾人群体。

  她所在的大家庭里有四五个残疾人,丈夫也因病致残,两个孩子正在上学,生活非常困窘。为了过上好日子,她跟丈夫种过地、打过工、开过出租车、当过销售员。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手工编织,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学会了氧化铝手工编织技术。她晚上编织工艺品,白天摆地摊销售。后来双腿残疾的丈夫也学会了编织,家庭经济情况逐渐好转。

  为拓宽手工编织品的销售渠道,杨秋菊和一些会唱歌、懂表演的残疾人,组成砀山县挚爱残疾人艺术团,经常外出表演,并销售手工编织品。经过多年的努力,杨秋菊和她的残疾人团队逐渐走上脱贫致富路。

  作为一名党员,杨秋菊希望以自己绵薄之力帮助村里残疾人脱贫。因为只有解决老弱病残的就业问题,才能巩固扶贫成效,才能真正地脱贫。

  2015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夫北的劝导下,杨秋菊决定回乡创业,成立了挚爱残疾人手工坊。2017年,杨秋菊带着她的挚爱残疾人手工坊团队,进驻陈寨村电商扶贫驿站和扶贫工厂。杨秋菊高兴地说:“有了宽敞的厂房,创业干事、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也能吸收更多的弱势群体加入脱贫的队伍了。”

  2018年初,因病瘫痪的丈夫不幸去世了,生活的重担和工作压力全部落到了杨秋菊一人身上。她没有因此倒下,而是带着丈夫的嘱托,照顾好“小家”也照顾好“大家”,带领这些弱势群体继续负重前行。

  在她的带领下,菊姐残疾人手工坊2017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脱贫致富示范基地”,2018年获评“阳光助残就业扶贫基地”。杨秋菊本人也荣获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砀山县劳动模范”“宿州好人”“宿州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同时,杨秋菊的编织作品先后获得淮海经济区首届妇女手工制作创新大赛一等奖、安徽省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最佳公益奖、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东部赛区选拔赛公益组第二名、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百强项目等。

  作为一名党员,杨秋菊不仅个人靠编织手艺致富,更培训、带动一大批贫困残疾人自力更生,苦心经营十余载,带领老弱病残拼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檀美玲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